开平拼团购房138群(1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1人申请入群

西安房企天朗或借文化概念上市 港股壳资源难觅

发布时间: 2014-04-15 18:54:42

来源:

分类: 楼盘导购

469次浏览


在以现金开路的房地产市场,于信贷逐渐收紧的当下,各大企业都希望能拥有一条更为顺畅的融资渠道。

西安本土企业天朗,则正处于开辟这样一条更广的融资渠道路上。据天朗集团董事长孙茵最新的表态,天朗计划今年在香港借壳上市。

而据观点地产新媒体向天朗方面确认的消息,天朗目前正在与壳公司进行商谈,但关于壳公司的具体情况还不方便对外透露,预计今年8、9月份会有正式的路演和推介。

至于选择今年上市的缘由,天朗表示主要有两点,一是看好资本市场的情况,第二个也是“天朗一直在为上市做准备,企业发展到这个程度,必须要做的事情”。

通过上市来获得更多发展资金,固然是每家有意扩大规模企业的理想选择,但据熟知香港资本市场的人士透露,其实目前香港资本市场可供天朗选择的壳资源并不多,因此8、9月份能否找到合适的壳,还很难说。

“资本市场好的时候,壳资源的成本会更高,而高代价买壳对于天朗来说是否划算还是值得探究;同时如果资本市场情况并不理想时,即便借壳成功,股价或也难有相应的估值”。上述人士还提到。

或借文化概念上市

与去年6月朗诗在香港借壳上市主打绿色住宅概念类似,天朗的主打概念是服务品牌。按照孙茵的说法,天朗的借壳上市,其整体资产将以天朗商文旅的形式植入。

关于这种方式,孙茵在早前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亦曾透露,“天朗在中国上市的方式,是城市多产业平台下的城市经营性的产业进行上市,比如说商业,或者是文化,或者是以REITs和酒店形式上市,或者以服务形态上市”。

而之所以选用经营性产业去上市,主要是因为销售物业的周期有限,不会长期有大量的销售物业出现,而持有和运营物业则是未来市场的主流方向,所以用一些持有性和经营性的物业上市是未来这个行业非常好的一种方式。

目前天朗经营性产业中的商业模式,主要由文化概念来主导,具体涵盖了产业、商业、文化、旅游四大业态模块。换言之,天朗上市或许就是借助文化概念,将旗下四大模块装进上市壳中,从而谋求做大。

然而,相关港股分析师却认为,天朗的上市方式更多的还是想借助文化概念来找壳,其主业应该还是传统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而上市的目的则在于运用境外融资平台寻求更多低成本资金。

对此,孙茵也曾表示,正是基于天朗介入了很多文化产业项目,导致了天朗对资金的需求也在逐渐加大。因此目前天朗在做各种努力和尝试,希望把销售和持有并重运营,以便合理利用资金。

孙茵还曾透露,天朗还在搭建全框架的融资平台,而“未来不排除成立更多产业基金和文化基金的可能”。

港股“壳资源”难觅

对于所有赴港上市公司而言,成功上市自然能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但在目前的香港资本市场,天朗能否如愿借壳仍然还有待观察。

熟知香港资本市场的人士认为,在香港买壳的规范、细节都非常严格。同时,目前市场上可供天朗选择的壳资源也不多,所以8、9月份能否成功借壳还很难说。

该人士还表示,按照天朗去年70亿元左右的销售规模来看,其能承受的壳成本也就是4至5个亿左右,如果壳成本太高,天朗运作起来会存在一定难度。

另外,抛开能否成功借壳的问题,天朗就算真正借壳成功后,其在股票市场是否会有较好的反响,也值得关注。

上述人士提到,在目前的香港资本市场,如果不是大型房企上市,对投资者的意义都不大,因为对这些投资者来说,香港现在有差不多50家上市房地产公司,资本市场可供投资的选择太多。

据了解,去年包括南京朗诗、安徽蓝鼎等在内的地方性房企,纷纷在香港借壳上市,但之后受投资者的关注却并不大。

据相关人士透露,朗诗在成功借壳后股价曾立即翻了一倍甚至二倍,但好景不长,由于没有大的机构投资者和基金去购买,股价很快又跌了下来,所以天朗随后可能也会面临类似的问题,而这种情况则会影响今后其在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融资。

此外,该人士还表示,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使得海外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以及投资资金充裕性都受到了一定压力,香港资本市场今年的热度相比去年会降低,而在这种市况下,天朗此时选择赴港上市应该没有撞上一个特别好的时机。

责任编辑: xiazezheng

团购报名